及人中學12月份菜單 (12/9~12/13 菜單)


淺談大豆異黃酮

《預約健康》淺談大豆異黃酮
石家欣(新光醫院營養師)

        大豆又稱為黃豆,約含有35%的蛋白質及15%的脂肪,是食物中重要且優良的蛋白質來源。除此之外,大豆含有特殊的植物化合物-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由於更年期的婦女體內荷爾蒙改變,容易造成潮紅、盜汗、心悸等症狀。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HRT)雖可幫助更年期症狀減輕,但也可能會提高乳癌發生的機會。因此有許多研究荷爾蒙補充以外的替代方式,其中一項就是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是一群植物性化學物質的總稱,包括金雀異黃酮(gen istein)、木質素異黃酮(daidzein)及其代謝物等,這些物質在結構上具有三個六碳環,與女性動情激素結構相似,因此又被稱為植物性動情激素(phytoestrogen),在人體有輕微女性荷爾蒙的作用。大豆異黃酮主要來源是大豆及其製品如豆腐(3mg/100g)、豆漿(2 .3mg/250ml)、素肉、納豆等。
        部分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可防止骨質流失、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預防骨質疏鬆。但亦有報告指出,大豆異黃酮的補充(110 m g/天)對更年期婦女骨密度並無影響。

<<大豆異黃酮與心血管疾病>>

        過去在流行病學與臨床研究皆認為大豆異黃酮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近期的研究卻發現大豆異黃酮僅能輕微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LDL-C),對好的膽固醇(HDL-C)、三酸甘油酯、脂蛋白及血壓都沒有影響。
        早年在一些探討大豆攝取的研究指出,飲食中使用較多大豆及大豆製品的亞洲國家民眾,其乳癌、攝護腺癌等發生率較歐美國家來得低。在一些動物及細胞實驗中也發現,高濃度的異黃酮(特別是金雀異黃酮)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但一般飲食中很難達到。然而,在近年來的流行病學調查與動物實驗,發現異黃酮的攝取,與乳癌、攝護腺癌、結腸癌等癌症的發生並沒有確切的相關性,且由於異黃酮具有輕微的動情激素效果,對於曾患有乳癌及其他癌症的患者,反而可能刺激體內癌細胞生長。因此目前對大豆異黃酮與癌症的發生並沒有明確的定論。
        大豆異黃酮的抗氧化作用是目前較明確的功效,雖然它本身不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而是它具有啟動體內抗氧化系統的功能,以及活化細胞內訊息傳遞,促進細胞生長而達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目前坊間有許多大豆萃取物之產品,使大豆異黃酮補充更加容易,但補充劑型式畢竟與天然食物不同,且許多效用與副作用尚未釐清,因此仍建議以天然食物方式攝取,以避免不可預期之風險。

102年11月27日 檢驗證明


102年11月27日 青菜農藥檢驗證明

送檢項目:青江菜

檢驗結果:符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