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4年10/19~10/23 菜單


市售優酪乳優格調查 揭4大迷思

104.10.16
市售優酪乳優格調查 揭4大迷思

文章出處: 中時媒體集團 中時電子報
    者: 馮景青


董氏基金會林彥廷營養師揭露市售優酪乳/優格的4大迷思。
(董氏基金會提供)    
    董氏基金會1044~5月於各通路調查市售22件優酪乳產品和17件優格產品,結果發現優酪乳和優格平均添加糖量為6/100毫升,與95年調查36件優酪乳和優格產品相比,下降了2.3/100毫升。該基金會樂見產品減糖與符合規範之標示,但仍舊發現4大迷思需澄清。

迷思1:「原味」不是「無調味」,也不等於「熱量低」
營養師林彥廷表示,消費者常認為「原味」、「白色」的優酪乳和優格,就是口味無調整、無色素和香料的產品,但市調39件產品中,有16件優酪乳和7件優格瓶身標示「原味」或是屬消費者認定「白色、無添加色素和香料」的產品,但其實根據CNS3058發酵乳的規定,其中4件優酪乳屬於「調味發酵乳」。
23件「原味」產品,有的無添加糖;但添加糖量最高的竟達9/100毫升!仔細看產品標示,發現添加的東西五花八門,除了水、奶粉、鮮奶等外,居然還有砂糖、蔗糖、香料、奶油、改良澱粉、洋菜等多種成分。市售優酪乳和優格基於消費者口感之考量,不論調味或原味,都添加很多糖分及香料。乍看標榜「原味」的優酪乳和優格,其實都是有「調味」過的!
很多消費者也會覺得所謂的「原味」就是熱量低的產品,但比較12件「原味」優酪乳和4件「調味發酵乳」,發現「原味」優酪乳熱量平均高達68.8大卡/100毫升;而「調味發酵乳」則是平均50.6大卡/毫升。

迷思2:「輕、light」熱量少,但乳含量也少
由於健康意識抬頭,市面上出現標榜「輕」、light」等字句的優酪乳,讓消費者認為該產品低熱量;但仔細檢視食品標示,其成分原料依含量多到寡依序標示為:水、蔗糖、脫脂乳粉、生乳、全脂乳粉等,可見蔗糖含量高於生乳和乳粉量。此類產品因為生乳和乳粉量少一半,熱量也下降了;但卻也少了具營養價值的乳含量。

迷思3:高鈣產品,卻不高鈣!
此次調查發現,39件產品中有4件產品宣稱「高鈣」,其營養標示上鈣含量介於132.2150毫克/100毫升;但根據新修「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中,自10511日起,液體食品如要宣稱「高鈣」,其鈣含量須達到180毫克/100毫升,提醒廠商應儘早準備並提供相關正確資訊。

迷思4:健康食品,真的健康嗎?

本次調查中有4件產品具有「健康食品」標章,其中以養x多原味高鈣優酪乳每100毫升含糖量高達9克居冠,還比同品牌草莓高鈣優酪乳高!當消費者以為產品比較健康的同時,卻不知不覺喝下更多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