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4年12/7~12/11 菜單


104.12.04 廚房每周清潔作業

時間:104.12.04
清潔內容:
1.各個環境區域
2.加強清掃前處理

3.加強清掃乾料庫房









104.12.04 不是你想的那樣/「原味」優酪乳,熱量更驚人

12/4
不是你想的那樣/「原味」優酪乳,熱量更驚人

文章出處: Web only(2015.07.17)

作 者 : 康健雜誌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 陳德信

 

你是否以為原味、白色的優酪乳和優格,就是口味無調整、無色素和香料的產品?董氏基金會7月份調查指出,市售的優酪乳、優格中,有23件標示「原味」、「無添加色素和香料」的產品,裡面添加的東西竟然五花八門!除了水、奶粉、鮮奶等外,居然還有砂糖、蔗糖、香料、奶油、改良澱粉、洋菜等多種成分。其中有的100cc產品添加糖量高達9克!
市售優酪乳和優格基於消費者口感之考量,不論調味或原味,都添加很多糖分及香料。乍看標榜「原味」的優酪乳和優格,其實都是有「調味」過的!

標榜「低熱量」的優酪乳,乳含量也跟著少!

由於健康意識抬頭,市面上出現標榜「light」等字句的優酪乳,讓消費者認為該產品低熱量;但仔細檢視食品標示,其成分原料依含量多到寡依序標示為:水、蔗糖、脫脂乳粉、生乳、全脂乳粉等,可見蔗糖含量高於生乳和乳粉量。此類產品因為生乳和乳粉量少一半,熱量也下降了;但卻也少了具營養價值的乳含量。

「優酪乳或發酵乳」?並非所有腸胃問題都適用

優酪乳含有大量活菌,可改善腸道生態,甚至有研究指出可降低大腸癌風險。不過,優酪乳並不適合每一個人。
對於腸躁症引起的腹瀉,因為優酪乳或發酵乳裡的益生菌,會對腸胃產生刺激,加上優酪乳溫度偏低,喝優酪乳反而會讓症狀惡化。除此之外,現代人三餐不正常,或吃得過飽,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這一類的人飲用優酪乳也需小心。
市售優酪乳含糖量高,會刺激胃酸分泌更多,引起不適,建議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人,視情況適量飲用,最好選擇無糖優酪乳。
如果是便秘型的人,喝優酪乳獲得改善的機率較大,但最好不要空腹飲用,或從冰箱拿出來立刻喝,避免過度刺激腸胃。

糖量減半,自製優酪乳好簡單!

優酪乳是牛乳發酵而成凝狀的天然食品,發酵之乳酸菌可將牛奶中之乳糖分解為乳酸,能降低腸內pH值,而抑制其他病原性細菌的生長。
自己做成的優酪乳,不僅能依喜愛的口味調配,且能控制酸度,真是物美又價廉。
一、材料:
1.牛乳(全脂、低脂、脫脂)5杯,一杯240cc
2.悶燒杯、溫度計 。
二、菌種:
購自市售的原味或各式口味優格二分之一杯(以市售之杯為標準)。
三、做法:
1.盛裝器可先預熱,或用開水燙過,兼有殺菌的作用。
2.牛乳以溫火加熱至攝氏40度即止火,沒有溫度計時,手觸鍋而有溫熱感時,即約40度。(也可選擇將牛乳加熱至100C再冷卻)
3.加入菌種及自己所喜愛的口味,如糖、各式水果、果醬等。需充分攪拌,攪拌越均勻,質地越細緻。
4.溫度保持攝氏40~50度(可利用悶燒鍋、電鍋保溫或用保溫瓶);攝氏40度時發酵的情況最好,約四小時,待呈濃稠豆花狀,即完成。此時酸味會隨時間而增加;若溫度比較低,則需放置較久的時間,但千萬別超過50度,乳酸菌會被燙死而不再起作用。
5.隨著品牌菌種的不同,凝態會有所不同,風味也不一樣。完成後,即可置入冷藏室;快速冷卻有助於改善離水的情況。冷藏後即可食用。

6.做好後可先預留一些作為菌種,以備下次再做。保存期限約在兩星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