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7.07有機五大迷思 你中了幾個?

有機五大迷思 你中了幾個?

˙文章出處: 食力Foodnext
˙時    :2017.05.17
˙作    : 陳文嫺

˙圖片來源:食力Foodnext



 有機農產品不用洗就可以吃入肚嗎?小心!你可能會同時把細菌和灰塵通通吃進肚裡。不管是一般蔬果或有機生產的食物,建議最好用清水洗過再食用較安全。
撰文=陳文嫺

你想像中的「有機」農產品長得如何?坑坑疤疤、許多蟲咬?無農藥殘留,所以不用洗就可以吃?有機就是比一般農產品昂貴,不是平民老百姓可以消費得起的食物?你錯了!讓《食力》來打破你的迷思吧!
不論是採取慣行農法還是有機農法的作物,只要好好照顧就會長得美麗可口。農產品外觀的優劣,往往反應的是農民有無用適合作物特性的方式來照顧。在栽種過程中,有無確切掌握適當的種植天數、細心防蟲害,適時施藥、甚至採收後的儲存與運送都會影響農產品外觀。相反地,賣相不好的農產品,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種好」。而且,無法從外觀看出是否有農藥殘留,最公正的判斷方式還是透過科學檢測。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表示,很多人認為吃有機農產品,就不必擔心農藥殘留,其實這也是對農藥認識不夠的誤解。所謂有機農產品,是指農作物在生產過程中,未使用化學合成生產的農藥或肥料。但在有機農產品的生產過程,還是會使用天然的資材,由於目的同樣是保護作物,當然也屬於農藥的範圍。

天然的資材,取自於自然,用之於自然,雖然對環境友善,對生態安全,但也是會有農藥的殘留,只是一般均認為這些天然的植物保護資材對人體的危害性較低。美國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Union)提供給消費者索取的FAQ(常見問題解答)也表示:「有機食品不能被宣傳成『無農藥殘留』,所有的有機標準都承認低劑量的殘留是無可避免的。重點不是有機產品是『零』殘留,而是與傳統農業相較之下,殘留會低得多」。
根據農委會的定義:「有機農業是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也就是說,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因此,比起農藥零殘留的狹隘概念,有機農業更強調自然資源永續與生態環境平衡,而不僅是農作物本身的無毒生產。


那既然天然,有機農產品不用洗就可以吃嗎?美國的醫療廢棄物管理公司Stericycle的研究指出,美國自2012年以來有87%有機蔬果被召回的原因,是由於殘留在蔬菜中的沙門氏菌及李斯特菌含量過高,並非產品標示不清。有機農產品雖不使用化學產品,但可以使用有機農藥及肥料,牲畜糞便即是有機肥料的來源之一,其中便含有沙門氏菌及李斯特菌。農產品在成長及運送過程中也會沾染到灰塵及細菌,因此,不管是一般蔬果或有機生產的食物,建議最好用清水洗過再食用較安全。


民眾也常問,圓形的白底藍字,中央有三個紅圈圈的「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是不是有機?答案是錯的。「吉園圃」代表的是蔬果在種植時,符合安全用藥規範。申請吉園圃驗證的農民,需要參加由農委會指導的訓練課程,方便統一管理與監督。且2015年起農委會已停止吉園圃標章的申請,20196月將全面取消此制度,輔導升級往產銷履歷認證標章的方向走。但無論如何,吉園圃跟有機的標準仍有落差。

至於價格方面,有機難道就一定比較貴嗎?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玠廷提出,有機農產品相較於一般農產品的生產成本較高,也因此反應出的售價也較高。但因為目前的通路大多透過「契作」與農民合作,所以相較於一般農產品市場價格反而穩定,不容易受天災所影響。他舉例,因為有機農產品甚少出現菜金菜土的狀況,颱風天過後反而很多人會選擇購買相對較為便宜的有機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