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5年 05/09~05/13 菜單


105.05.06 營養午餐吃對、吃飽,真健康

105.05.06

               營養午餐吃對、吃飽,真健康

作 者: 洪佳琪營養師
    間: 2016.5.2
   
    營養午餐為學童每日重要飲食來源,透過不同的菜色搭配可幫助學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不過,如果沒有正確掌握主食、青菜、肉類的份量,很容易吃進過多熱量和脂肪。因此,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推動一個簡單定量食物份量的宣導品「定量打菜恰恰好,份量夠夠夠」的海報,裡面用簡單的圖示讓學童明白如何正確打菜。

國高中生午餐營養目標量


全榖根莖類
豆魚肉蛋類
蔬菜類
堅果油脂類
國中生
5.5
2.5
2
2.5
高中女生
4.5
2
2
2.5
高中男生
6.5
3
2
3

首先,大方向來看,主食():菜:主菜=321
細節來說:
1.   主食:國中及高中女生午餐的飯量為1碗飯,高中男生則是1碗尖尖的飯。
2.   主菜:可以是雞腿1隻或是1菜瓢的小塊主菜,如豬肉、雞肉、魚肉。
3.   附菜:涵蓋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或是全榖根莖類,1菜瓢。
4.   青菜:最容易吃不夠的部分,至少要尖尖1菜瓢。蔬菜吃夠,飽足感增加,不會吃進過多熱量,也幫助腸道蠕動。
5.   湯:含有蔬菜類、全榖根莖類,湯料約1/3碗。


    而目前大部分的學童用餐習慣傾向於主食():菜:主菜=213。距離每日目標值還有努力空間。希望大家能正視自己的飲食狀況,讓自己有更健康的身體,不只要吃的口味好更要吃對、吃飽。





105.05.06 廚房每周清潔作業

105.05.06 廚房每周清潔作業


時間:105.05.06
清潔內容:
1.清潔各個環境區域
2.加強清洗前處理區

3.加強庫房層架與地板清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