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1.17 補鈣不一定要喝牛奶!還有4食物鈣含量完勝牛奶!

106.11.17


補鈣不一定要喝牛奶!還有4食物鈣含量完勝牛奶
˙文章出處:  早安健康網站
˙時    :  2016.11.30
˙作    林昕潔編輯
˙圖片來源:  早安健康網站
想要長高長壯、擁有強健的骨骼和牙齒,就要補充足夠的鈣質,還能預防老年骨鬆亂七八糟的病,因此許多人都會多喝大骨湯、牛奶補鈣。不過,素食者、乳糖不耐症患者也別直接投向鈣片的懷抱,因為許多的植物性食物中,都有非常豐富的鈣質喔。

每個成年人每天約需要1000毫克的鈣質,但根據調查,國內40~70歲的婦女平均每天只吃進350~400毫克,成年人約有8成缺鈣,國高中孩童更將近100%鈣質攝取不足。若是只顧及減重或飲食控制,而未注意營養攝取是否均衡,就很容易缺鈣,導致中、老年後容易有骨質流失、骨質疏鬆,引起容易因跌倒而骨折等問題。
雖然人體對鈣質的吸收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但若不吃進足夠的鈣質,就會導致骨質流失更嚴重。因此,不論是哪個年齡層,都需要注意鈣質攝取的問題。單純看含鈣量,100克牛奶含鈣100毫克左右,而除了一般人最熟悉的牛奶之外,其實許多蔬食中也富含鈣質。除了可以挑選高鈣的食材之外,也要補充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避免和高草酸、高纖、高鐵或咖啡因一起吃,也能避免鈣質吸收受到影響。

補鈣好蔬食(以每100公克之含量計算)

芝麻:975毫克,每日所需98%
尺寸超迷你的芝麻,裡面的營養素卻非常豐富,包括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植物固醇及天然的油脂,能夠幫助身體抗氧化、保健心血管、強化腦力等。其中,黑芝麻的鈣質比白芝麻更多,很適合素食者補鈣食用,但由於油脂含量高、熱量也高,仍要控制食用量以免反而造成肥胖。
豆腐:350毫克,每日所需35%
許多想要減肥的人,都視豆腐為減肥聖品。豆腐中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其分解後的氨基酸能夠促進脂肪燃燒、代謝,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則能夠降低膽固醇。此外,豆腐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大豆中的鈣和鎂有助於緩解經前症候群、控制血糖、預防偏頭痛,大豆異黃酮也能夠減少骨質疏鬆問題。

杏仁:264毫克,每日所需26%
富含鎂、鈣、鉀等礦物質的杏仁,除了強健骨骼、護心血管和降膽固醇,還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夠保護細胞膜、減少氧化造成的傷害,每日所需約12%的蛋白質含量,也能夠保持飽足感,適合上班族作為下午茶的隨手健康點心。

無花果:162毫克,每日所需16%
根據加州無花果顧問委員會,無花果的鈣含量比大部分的水果都更高,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無花果中的還有大量的鉀、鎂,能夠幫助穩定血壓和心跳、維持肌肉功能,對於強化骨骼也有幫助。

秋葵:81毫克,每日所需8%
而除了鈣質之外,秋葵中也有維生素K,能夠幫助骨骼吸收鈣質,強化健骨效果。大量的不可溶性纖維,讓秋葵具有對抗便祕的強大效果,同時還有維生素B6、葉酸等,有助於預防乳癌、肺癌等癌症。

毛豆:63毫克,每日所需6%
毛豆中含有全部的9種必需胺基酸,是少數含有完整蛋白質的非動物性食物中之一,並具有改善肥胖、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效果。除了鈣質外,毛豆也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大豆異黃酮、類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

柳橙:40毫克,每日所需4%
柳丁內層的皮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B5、鈣、核黃素、硫胺素、菸鹼酸、葉酸等,雖然帶有微微的苦味或酸味,卻是和果肉同樣優質的營養來源,更有豐富的纖維,且熱量低、抗氧化力強,增進健康的同時也比較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106.11.17午餐




白米飯280卡
麻油蒸鮮魚190卡
酸菜肉末85卡
紅燒豆干80卡
蚵白菜70卡
青木瓜排骨湯95卡

106.11.17豬肉瘦肉精檢測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106.11.17
(2)抽檢瘦肉精種類:萊克多巴胺
(3)肉品廠商:和榮意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豬肉絲
(5)檢驗過程:




a.檢體取樣,解凍取得血水。
b.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快檢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c.血水滲透,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T.C區皆出現紅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