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23 內部教育訓練(含榮團會)

時間:105年12月22日 下午16:00
地點:烘焙部
活動名稱: 榮團會 員工教育訓練

開會內容:
1.講解廚房各個地方的倉儲管理
2.1月份及寒假供餐情況
3.與員工討論排班異動



105.12.23 廚房每週清潔作業

時間:105年12月23日
清潔內容:
1.鍋爐區及周圍清洗
2.洗滌區清洗(加強地板)
3.烹調室全部
4.回收區清理
















                                   



















105.12.23 多吃鹼性食物,真能調整酸性體質?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16期
˙時    間 :  2016.11.01
˙作    者:  宛家禾
˙圖片來源:  康健雜誌
   答案是「不行」,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無法藉由食物、飲水調控。

    網路流傳一段某直銷商推銷淨水器產品的影片,其中較引人爭議的片段是以盛裝酸性物質的燒杯,加入鹼性溶液的做法,宣稱鹼性水可平衡身體酸鹼值。這樣的示範在網路上引起一陣風波,有人直指人體不是燒杯,血液酸鹼的調控並不會這樣運作。廠商因此拿出自家產品說明書解釋,說明書已指「水不會改變人體酸鹼值」,鹼性水能改變身體酸鹼值的說法,是銷售人員的個人行為。

    雖然此事件暫告段落,但凸顯長久以來許多人對身體偏酸、偏鹼,以及食物、飲水到底能不能調整身體血液酸鹼值的爭議。不少人認為,體質偏酸容易罹患疾病,甚至癌症,也認為此種偏酸的體質可以靠食物、飲水改善,也因此,坊間各種打著鹼性食物能調節身體酸鹼值的產品大行其道。

肺腎自動調控血液酸鹼值
    但醫師指出,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人體會用腎臟和肺臟作用來平衡酸鹼值,」雲林虎尾台全診所副院長黃峻偉說。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進一步解釋,人們攝取蛋白質、奶製品、加工食品、五穀雜糧,會在體內產生酸性物質,這些經由食物、飲水所產生的酸,會受到身體裡的3個系統調控,因此正常人的血液pH值固定維持在7.35~到7.45間。

調控身體酸鹼度的系統,一是肺臟系統,透過呼吸呼出二氧化碳,把酸排掉。

第二是腎臟系統,經由尿液排出。由於腎臟會代謝體內的酸,因此,尿液酸鹼值<pH 5.5是正常現象。

第三個系統是身體裡面的緩衝液,也就是能平衡體內酸鹼的物質,如碳酸屬於弱酸,碳酸氫屬於弱鹼。只要肺臟、腎臟功能正常,緩衝液分泌正常,就能維持身體酸鹼值的平衡。

肺腎「壞了了」,血液才變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表示,如慢性肺氣腫、慢性腎臟病等,血液才有可能變酸。陳永泰進一步指出,酸性體質會引起疾病的說法,應改為因為生病,如罹患肺部和腎臟疾病,才使血液變酸。
他說:「當血液變酸,需要的是醫療。」治療導致血液變酸的原因,不是吃鹼性食物就能解決。
    儘管多吃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可調整血液酸鹼值是出於錯誤的假設,不過,多喝水、多吃蔬果卻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