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09 廚房每週清潔作業

時間:105.12.09
清潔內容:
1.廚房所有天花板清洗
2.烘焙部區域清掃



3.配膳區加強刷洗(含氣浴室清掃)
4.烹調室全面清掃(加強餐車刷洗)









105.12.09 吃豬腳能補充膠原蛋白,真的假的?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
˙時    間:  2016.11.17
˙作    者: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  康健雜誌


    許多人瘋吃「膠原蛋白」產品,認為可以強化肌膚彈性,讓氣色看起來年輕彈潤。也有不少人猛吃豬腳、雞爪等食物補充膠原蛋白,但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維生素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輔酶,一味的吃蛋白質是不夠的!

    膠原蛋白是真皮的重要成分,若真皮中的膠原蛋白豐富,皮膚便會看起來緊實有彈性,反之,會顯得凹陷、沒精神。目前市面上很多產品都強調用擦、吃等方法「補充」膠原蛋白,主要就希望體內的膠原蛋白能充裕、不匱乏。但是,這種「補充法」其實不如想像中行得通。

如何從天然食物裡補充? 
    膠質可以分為動物性膠質跟植物性膠質,動物性的膠質當中含有膠原蛋白,所以豬腳、雞翅、魚皮、牛筋等食物當中會含有膠原蛋白;但植物性的膠質就沒有膠原蛋白。所以,想要透過天然食物補充膠原蛋白的人,要記得動物性的膠質才會有膠原蛋白,千萬不要補錯! 

   「原料充足,才能製造出成品,」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認為,如果從這個角度解釋,不論吃食物或補充品,長期下來可能多少有一點幫助。但要注意的是,若是多吃膠質含量豐富的豬腳、雞翅、魚皮、牛筋等,食物多半也脂肪含量較高,其實不適合經常吃。 
  
    另外,膠原蛋白裡比較多的胺基酸是脯胺酸(proline)、甘胺酸(glycine)及羥離胺酸(hydroxylysine),都是非必需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所以,倒不需要刻意去多吃這一類食物,飲食正常均衡比較重要。

三點減緩膠原蛋白流失
 
1.防曬 
    皮膚醫學已經很確定一件事──90%以上的皮膚提早老化都是不當的陽光(紫外線)曝曬造成。因此,不論你想白皙、水嫩、還是沒皺紋,陽光絕對是你要應戰的頭號敵人。 
  
2.飲食均衡 
    尤其要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多酚類(如葡萄、紅酒、茶類)等的食物都有抗氧化效果,可以保謢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擊而損傷。而各種蔬果裡的抗氧物質最多也最豐富。儘量吃到3種不同顏色(紅、橘、黃、綠、紫等)的新鮮蔬菜及2種不同的水果。每天喝1∼2杯茶,茶裡(尤其綠茶)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 
3.避免高脂肪食物
高熱量、高脂肪,尤其是油炸食物都容易產生自由基,加速老化。如果能減少攝食這一類食物,就等於減少了身體被自由基傷害的機會,及皮膚出現黑斑、皺紋、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