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補對了嗎?蛋白質比鈣質更重要

長高補對了嗎?蛋白質比鈣質更重要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2014-06-17  13:00


想要長高,就一定要補鈣嗎?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每天泡一杯溫熱牛奶給孩子喝,以為牛奶可補充鈣質,促進骨骼發育,能快快長高。不過,營養師提醒,牛奶成分中,真正讓孩子長高的關鍵不在鈣質,而是蛋白質,且需與醣類食物搭配食用,才能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身材高人一等。



對發育中的孩子來說,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平常可從牛奶補充,但建議搭配醣類食物,提高吸收和利用率。

補鈣=長高?長高的營養關鍵是蛋白質
影響身高的因素眾多,一般人難以改變遺傳基因的結構,只能透過後天的努力,從生活習慣、運動和飲食等方面著手,試圖激發人體內的最大成長潛能。而中華民族一向有進補的觀念,許多爺爺奶奶或父母為了孩子長得更高,會要求天天喝牛奶或吃鈣片,認為只要鈣質補夠了,就能快速長高。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鈣質和長高沒有直接的關係。鈣質的主要功能是強化骨骼、增加骨質密度;實際會影響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能激發基因的潛能。此外,「睡眠長高術」中可促進發育的生長激素,也是由蛋白質合成的荷爾蒙。
激發蛋白質生長潛能!均衡飲食+搭配醣類食物
期望孩子未來長得比一般人高,擁有如模特兒般的高挑身材,補充蛋白質有其必要,但「蛋白質增高術」仍有一些原則需遵守。



均衡且多元的飲食原則,能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也是促進長高的不敗方法。


洪若樸營養師說明,健康的身體才能促進骨骼發育和成長,激發長高的潛能,而要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飲食應均衡且多元,除了蛋白質,還需要攝取足夠的醣類、維生素、礦物質等食物,才能避免攝取的蛋白質被當作能量來源而不當消耗。
特別是,蛋白質需搭配碳水化合物,才能被有效利用,因此喝牛奶補充蛋白質時,記得配一些麵包或饅頭等醣類食物,可別只是光喝牛奶。一杯240c.c.的牛奶,約有8公克蛋白質,含有各種較小分子的胺基酸,可提供人體生長發育所需,消化率可達98%以上。
除了牛奶之外,補充蛋白質還可多攝取大豆製品。大豆是目前蛋白質含量最高、質量最好的食材,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8種必需胺基酸,屬於優質蛋白質食物。而蛋、魚、肉類也含有豐富蛋白質,但其可能有油脂多的情況,攝取應注意份量。
過猶不及!蛋白質過量易骨鬆、肥胖
值得注意的是,蛋白質雖然是身高的「墊腳石」,但也要避免攝取過量。整體來說,1至3歲幼童的每日蛋白質攝取建議量為20公克,4至6歲幼童為30公克,7至9歲為40公克,10至12歲為50公克,至於13歲至18歲青春期則為55至70公克不等,是人生成長各階段建議量最高。



對發育中的孩子來說,長高的關鍵營養素是蛋白質,平常可從牛奶補充,但建議搭配醣類食物,提高吸收和利用率。

而且,長期過量攝取蛋白質,易使骨骼中的鈣質被釋出,骨質變脆弱導致骨質疏鬆症,無形中更難達成長高的目標;蛋白質攝取太多,在體內會分解成氮,會加重腎臟負擔;正常量的蛋白質可經分解成胺基酸,但過量攝取則會被轉換成脂肪,導致肥胖。

及人中學103年6月份菜單 (6/23~6/26 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