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30 廚房每週清潔作業

時間:105年12月30日
清潔內容:
1.洗滌區清洗
2.烹調室
3回收區
4.烘焙部打掃




105.12.30 這些台灣食材 比地中海飲食還抗失智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15期
˙時    間 :  2016.10.01
˙作    者:  楊心怡
˙圖片來源:  陳德信

   地中海離台灣很遠?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很難辦到?不盡然,蚵仔、秋刀魚、紅藜、苦茶油,都在台灣人的生活中,要吃進地中海飲食的好處,真的不難。

    地中海的滋味是什麼?是飄著濃郁香料味的烤魚、沾著橄欖油的硬麵包,還是番茄紅醬義大利麵,再配上一杯紅酒?

    地中海飲食是全球知名的健康飲食類型,不只抗發炎、長壽、護心,還能防失智。研究指出,這是因為地中海沿岸居民普遍以蔬果、全穀類為主食,也吃海鮮及家禽,點心常是新鮮水果,偶爾品嚐紅酒。調味上常使用橄欖油、大蒜、洋蔥、番茄、堅果與迷迭香、百里香等各式新鮮香草。這樣的飲食富含抗氧化物、維生素、纖維,以及能夠保護身體免於慢性疾病的多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加上地中海飲食的熱量大多來自於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得少,因而對身心都有所助益。

本土食材營養價值不遑多讓
    你覺得這樣的飲食很有距離感嗎?事實上,台灣本土食材也能達到同樣效果,蔬果種類更多,甚至有些營養價值更勝地中海食材。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提到,像台灣的苦茶油就與地中海常用的橄欖油成分類別相似,甚至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橄欖油還高(苦茶油82.51%,橄欖油72.85%);台灣的鯖魚、秋刀魚、虱目魚也含有豐富的Omega3(鯖魚8.10g/100g,秋刀魚5.03g/100g),有助抗發炎;台灣蔬果種類繁多,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當令蔬果可以選擇,且色彩愈豐富營養愈加分。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劉婷妮更指出,夏天盛產的紅色火龍果,其花青素含量甚至不輸紅酒。說到紅酒,它在地中海飲食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每週適量飲用可攝取到一種特別的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屬於多酚類的一種,存在於紅葡萄的外皮。劉婷妮說,如果想要替換成台灣版飲品,其實茶或咖啡也可行,雖是不同種的多酚類化合物,但同樣能獲取多酚物質的抗氧化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