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1月8日殘留物檢驗

餐具油脂、澱粉殘留物檢驗


1. 油脂殘留檢驗:

    檢查餐具或食物容器上有無殘留油脂,判定是否清洗乾淨
    a. 檢驗日期:103.1.8
    b.檢驗項目: 湯杓
    c.檢驗步驟:   
        將蘇丹試劑滴於餐具上

用水清洗後若有油脂殘留則會有紅色斑點


檢驗結果合格(未有油脂殘留)



2.澱粉殘留檢驗

    檢查餐具或食物容器上有無殘留澱粉,判定是否清洗乾淨
    a. 檢驗日期:103.1.8
    b.檢驗項目: 飯匙.碗
    c.檢驗步驟:   
        將碘試劑滴於餐具上



若有澱粉存在會有藍紫色出現  

d.檢驗結果: 合格(未有澱粉殘留)

過年這樣吃

《過年食品健康吃》年糕煎炸改蒸煮烤 少攝熱量


        過年免不了大魚大肉,尤其好兆頭的年糕、發糕、與蘿蔔糕,更是每家必備,不過享受美食的當下,一定要小心熱量與身體狀況,醫師提醒,許多年節食品熱量都很高,要控制好攝取量,糖尿病患者必須定時量血糖,避免危險發生,最好多選擇高纖低脂食材,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金美琳表示,年糕及蘿蔔糕,傳統上常用油煎、油炸方式,若改成蒸、煮、烤,就能減少過多來自油脂的熱量。
        過年,難免需要應景吃點鬆糕、發糕、年糕,八寶芋泥等甜點,金美琳營養師表示,年糕及蘿蔔糕本來就是以澱粉為主的食材,有一定的熱量;且市售年糕等甜點製做時多加入不少糖,本身熱量不低,故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及需要體重控制的民眾要酌量食用,建議採用分食方式或適量的新鮮蔬果代替這類甜點,不但可以增加纖維質及維生素攝取,還可以減少腸胃道不適的情形產生。
        鹹的蘿蔔糕也是米製品,屬主食類,若烹煮時儘量避免油煎,採用蒸、煮等方式料理,同時加入適量肉類及一些新鮮蔬菜,更均衡健康。一般的飯、麵或冬粉等主食也都是澱粉類食物,芋頭、南瓜、山藥、地瓜等同樣含有澱粉,若過量食用,澱粉容易攝取太多。如果很想吃芋頭、地瓜等食物,建議飯、麵或冬粉份量稍控制,同時避免再食用過多的油煎糕點。
        需要忌口的民眾宜避免喝含油及勾芡的湯汁、少吃油炸食物,淺嚐含糖果汁或酒,補充更多蔬菜及適量的餐後水果,如此才能享受美食又不造成過多負擔。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年糕、發糕、與蘿蔔糕,主要原料都是米,不論鹹、甜都含有大量碳水化物,但調味的過程中,會放大量的糖或佐料,熱量會比同重量的飯還要高出許多,所以不要把糕類當主食,只能夠當作點心,吃個一至二塊即可,還要減少飯量,才能確保熱量不會超標。
        江柏欣提醒,過年食材不但熱量高,還很容易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很可能引發危險,所以要定時測量血糖,一旦超出標準就要小心控制,最好多準備高纖蔬果,或將五穀飯取代白米飯,減少年節食材攝取量,讓血糖不會快速升高,也能控制好體重,一舉而數得,年節假期後不會因為「吃」而後悔。
        新光醫院營養師張愛漂表示,四片七十公克(6x8x1.5公分)的鹹年糕、蘿蔔糕或芋頭糕,與四片三十五公克(3x4x1.5公分)的甜年糕,都同等一碗飯的醣量,因此吃年糕、發糕、蘿蔔糕等年節食品同時,絕對要把飯量扣除。
        此外,年糕很多人都喜歡油炸,但這樣會大量增加攝取熱量,「三糕」最好的烹調方式就是蒸,盡量不要炸、煎,才能吃的更健康。年糕、發糕、蘿蔔糕都是水分含量高的食物,建議於冰箱中妥善保存並於保存期限內盡早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