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0.27 黃辣、紫艷、白甜 三種洋蔥味道、營養大不同

106.10.27 


黃辣、紫艷、白甜 三種洋蔥味道、營養大不同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時    :  2017.09.14
˙作    陳蔚承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洋蔥是生活中常見的蔬菜,口感爽脆,中西料理皆宜,取得方便,營養又經濟。市面上除了常見的黃洋蔥,紫洋蔥和白洋蔥也相當多,不僅顏色好看,營養和味道更是不同。

紫洋蔥有花青素 黃洋蔥蒜素多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表示,這三種洋蔥的基本營養素差異不大,同樣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但在花青素和蒜素的含量上不同,「紫洋蔥有較多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而黃洋蔥味道比較辣,代表它蒜素比較多。」蒜素是一種硫化物,能抗氧化、防癌、抗發炎,大蒜、洋蔥等食物切開會有一股濃厚的辛辣味,就是蒜素。
另外洋蔥也含有同樣具有抗氧化、防癌、抗發炎的槲皮素,德州A&M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園藝科學系帕提爾(Bhimanagouda S. Patil)等人的研究,這三種洋蔥相比,紫洋蔥和黃洋蔥的槲皮素含量較高,白洋蔥的含量較低。

洋蔥這樣料理才好吃

在料理上,這三種洋蔥都可以生吃或煮熟,中華日式料理發展協會監事王子蕾比較了他們的味道和口感:
在營養上,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表示,高溫烹調會讓洋蔥營養流失,但可以降低洋蔥辛辣感,比較好入菜;生吃雖然較辣,但可以保留洋蔥營養,加上油脂可以幫助槲皮素吸收,因此不妨加點橄欖油。

有文章提到洋蔥跟大蒜一樣切開後要放室溫下,這樣才會產生蒜素,但李錦秋和林世航都表示其實不用放,「蒜素的產生主要是洋蔥切開、組織被破壞後,植物細胞會產生出一些化合物相互結合而成,因此『只要切開、咀嚼』就可以。」林世航說。
李錦秋也建議,腸胃功能較弱的人洋蔥吃太多比較容易脹氣,另外服用抗凝血相關藥物的人也要避免吃太多,「洋蔥是很營養的食物,但一般是拿來當作配菜,不太會吃過量,因此不用太緊張。」

洋蔥外層也很營養

許多人料理洋蔥時會把外皮及外層較硬的肉剝除,但這可能失去攝取更多槲皮素的機會。帕提爾研究了洋蔥的外皮和內層可食用的部位,發現槲皮素的含量由外而內減少,原因在於光有助於植物生長時合成槲皮素。
但外皮和外層口感不佳,許多人不喜歡吃,要怎麼辦呢?王子蕾指出,在日本是將洋蔥洗淨、切開後,連外皮一起熬湯,許多拉麵的高湯都是這麼煮的;李錦秋也說較硬的外層可以拿來熬湯,吃起來不僅口感佳,湯也更鮮甜。

如何挑選和保存?

挑選時選擇較重的洋蔥,因為表示水分含量越高,國外美食料理網站「The Kitchn」也建議如果拿起來不紮實、鬆鬆的或還沒剝皮就有辛辣味冒出,表示洋蔥太舊、太老,不要購買。保存方面只需要放在通風的室溫下即可,一般可放3個月。
但如果放太久發芽了還可以吃嗎?李錦秋指出,發芽後的洋蔥還是可以食用,但營養素會流失很多。
參考資料:
1.Patil, B.S. et al.1995Variation in the Quercetin Content in Different Colored Onions (Allium cepa L.)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1206):909-913
2.Patil, B.S. and L.M. Pike.
1995Distribution ofpotentially anticarcinogenic quercetin content in different rings of various colored onion (Allium cepa 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70 4):643-650
3.http://www.thekitchn.com/whats-the-difference-sweet-yel-130223

106.10.27午餐



白米飯(280卡)
糖醋魚丁(200卡)
玉米蒸蛋(95卡)
鐵板豆腐(90卡)
小白菜(70卡)
冬瓜魚丸湯(90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