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9.29防腸胃「秋後算帳」,中秋烤肉123 原則擇食

106.09.29

防腸胃「秋後算帳」!中秋烤肉123原則擇食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 2016.09.14
˙作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中秋烤肉吃健康!謹記123原則,護腸胃有一套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安諮詢委員會組長王進崑教授表示,在團聚的歡愉氣氛,以及烤肉散發的陣陣香味刺激下,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過多的肉類食物。一旦蛋白質、油脂食用爆量,若又未適度加強蔬果的攝取,恐導致消化不良問題找上門,使胃部排空的速度變慢,食物存留時間拉長而加速壞菌的作用。造成腹脹、腹痛、便祕等腸胃問題找上門!
此外,在未適度擇食、注意烹調方式的情況下,也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的鈉離子,增加水腫發生的風險。或是,因食材處理、保存不當,而造成細菌滋生、交叉感染的發生。為避免上述狀況發生,王進崑教授特別提出下列「中秋烤肉123原則」,供民眾參考:
【中秋烤肉123原則】
每人吃1份:
為避免攝取過多的亞硝酸鹽,導致其與蛋白質作用,加速致癌物「亞硝胺」的生成。建議民眾烤肉時食用香腸或煙燻類食物(例如,火腿、培根),每人應以1份為限較恰當。
貫徹2要點:
要點1-市售烤肉醬加水稀釋——中秋節烤肉,大多會先醃製肉品或刷烤肉醬,但醃製後的肉品或烤肉醬,常含有過多糖、鈉及油脂,不僅會造成健康負擔,在鈉鹽攝取超標下,更易導致水腫上身。因此,建議民眾若料理的是已醃製的肉品,應避免再塗烤肉醬,才不會導致鈉攝取過量。


106.09.29午餐



白米飯(280卡)
烤腿排(190卡)
淡水阿給(95卡)
培根馬鈴薯(90卡)
空心菜(70卡)
檸檬愛玉(85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