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5年 06/27~06/30 菜單


105.06.24本日晚餐

白米飯(280大卡)
鳳梨炒雞肉(180大卡)
培根炒玉米(80大卡)
台式白菜滷(55大卡)
芥藍菜(40大卡)
筍片排骨湯(50大卡)

105.06.24 中藥包驅蚊!這樣做更有效



105.06.24


中藥包驅蚊!這樣做更有效

˙文章出處: Web only

˙時 間 : 2016.05.06

˙作 者: 謝懿安


      

        天氣轉熱,又是惱人的蚊子季節。不少中藥房近期推出中藥驅蚊包,主打內含丁香、艾葉、薄荷、石菖浦、藿香等藥材,只要掛在家中就有驅蚊效果,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中醫師李彩鳳指出,這些藥材性屬辛,會產生揮發物質,可能是蚊蟲不喜歡的原因,但仍未有科學證實功效。


        自古的確有依據特定植物揮發的氣味,驅趕蚊蟲的用法。如端午時節在家門口掛上艾草、菖浦就是一例。宋代《格物粗談》也曾記載:「端午時,收貯浮萍,陰幹,加雄黃,作紙纏香,燒之能祛蚊蟲。」


        不過,這樣的中藥包效果迄今仍未有科學實證。「多屬偏方,」研究驅蚊蟲植物超過10年,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副教授傅炳山指出,不少植物都能驅蟲,只是強弱有別。


        舉例而言,目前香茅是經過科學證實,將其中的香茅醛提煉為精油後,對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有很好的驅趕效果。


        傅炳山指出,不同品種的蚊子,所害怕氣味也會不同。同類植物,也會因為品種不同而有所別。例如爪哇香茅可以驅蚊,但食用的檸檬香茅就沒有功用。此外,驅蚊的成分必須透過提煉萃取,若想透過盆栽植物驅蚊,效果不會太明顯。


        不過,相較於使用化學藥劑對健康的疑慮,天然的中草藥還是不錯的選擇。傅炳山建議,這些方法都可以搭配使用。例如在窗台種植香茅、艾草、芳香天竺葵等植物,搭配懸掛中藥包、噴灑天然防蚊液在家中人多、門窗等地方,就能有效驅趕蚊蟲。

李彩鳳也提供幾個使用中藥包的注意事項:

1. 藥材新鮮: 藥材若擺放太久就會沒有效果,選購時可以看藥材有沒有受潮、發黴,或是軟爛,就要避免購買。

2.盡量打碎: 藥材打碎才能讓味道出來,達到驅蚊蟲效果。

3. 過敏體質避免使用。

4.自製防蚊液: 當藥材沒味道後就要汰換,不建議當藥浴泡身體,因為性辛的藥材對孕婦、小孩都會刺激。建議把用剩藥材製成防蚊液,利用75%酒精與水1比1浸泡藥材後,就可拿來噴灑,天然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