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6.03 國中部英語成果發表會 自助餐會


活動名稱:國中部英語成果發表會 自助餐會    

活動時間:105.06.03

活動地點:展演廳


用餐人數:150人





105.06.03 吃粽精打細算!輕鬆享受美味沒煩惱


105.06.03

吃粽精打細算!輕鬆享受美味沒煩惱


˙文章出處: Web only

˙作 者: 大林慈濟醫院

˙時 間: 2010.06.01    
                             

        端午近,在闔家團圓之際,是否擔心享受粽子美味時吃進太多的熱量,甚至得向醫院報到?營養師表示,市售粽子普遍使用高油、高膽固醇的食材當餡料,加上糯米不好消化,吃多了,健康自然容易出狀況,建議大家除了淺嘗即止外,不妨選擇健康的食材,自己動手包粽子。

        粽子的美味無法擋,其實除了是端午節應景的食物外,也是許多人平時會吃的,在食指大動時多精打細算一些,才能吃出美味又健康。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龔芳怡說,一般粽子的餡料大都是五花肉、鹹蛋黃、乾魷魚、紅蔥頭及蝦米等,這些高熱量的食物下肚,很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往年端午節後,總有民眾掛病號,不外乎粽子吃多了導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甚至形成便秘,至於慢性病患者容易引發血壓、血糖升高,實在得不償失。 


        龔芳怡建議,家庭主婦可以自己動手包粽子,餡料部分謹記低油、低鹽、低糖和高纖的原則,例如,使用豆製品來取代五花肉與鹹蛋黃,減少膽固醇與油脂的攝取。再加入紅蘿蔔、杏鮑菇、蒟蒻、筍子、香菇等,既增加美味口感,又補充了纖維質的攝取。


        為了讓粽子更香,餡料通常會先用油炒過,不過龔芳怡還是建議大家以清蒸或水煮來取代油炒,這樣吃起來比較沒負擔。她並指出,有時為了增加味道,包粽子時已經在餡料中加入醬油等調味,但在廣告的推波助瀾下,大家喜歡再淋上甜辣醬來吃,這些醬料的含納量高,對於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得盡量避免。


        別因為是端午佳節就給自己多吃的藉口,吃多了可是跟自己的健康過不去。龔芳怡表示,粽子不容易消化,建議每天以吃一顆為原則,並且搭配蔬菜和水果,就可以輕鬆享受美味,並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