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5年01/18~01/19 菜單


105.01.15 廚房每周清潔作業

時間:105.01.15
清潔內容:
1.清潔各個環境區域
2.刷洗鍋爐室
3.加強刷洗烹調區
4.加強清洗配膳區





105.01.15 3個好方法「多吃粗食」 不讓大腸癌找上門

105.01.15

3個好方法「多吃粗食」 不讓大腸癌找上門

文章出處:Web only2015/12/09
作者:謝懿安整理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網站

 
  
     近日高醫附設醫院有一名10歲孩童被診斷罹患大腸癌,為國內年齡最小的案例。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曾研究發現, 每天只要多吃10公克膳食纖維,就能降低10%大腸癌的機率。 為了降低大腸癌風險,父母可以讓孩子養成攝取全穀、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質的粗食的習慣,並少吃加工肉品。但孩子因為討厭咀嚼的口感,就會自動跳過蔬菜或全穀類。下面幾個巧思,幫食物換個面貌,讓小孩更願意吃下肚。 

全穀這樣做:掌握比例、巧思搭配
糙米所含有的不可溶性纖維有助於消化,父母可以試著將白米飯改成糙米飯。前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所營養師周秀娟指出,可以採取「換著吃」或「混著吃」兩種方式。 
她建議,不妨每隔兩、三天,輪流炊煮白米、糙米,讓家人有換換口味的機會。一開始可以採11比例混合,將白米、糙米一起煮,炊出來的飯就比純糙米飯香甜、黏稠。如果想要吃五穀雜糧飯,可以用白米3杯、雜糧1杯的比例,再慢慢增加。除了糙米外,南瓜、地瓜、芋頭都屬於全穀雜糧類,相較於糙米飯更多了香甜口感,偶爾可以代替米飯、麵條或冬粉,當作一餐的主食。
另外,早餐可以選用大燕麥片,搭配牛奶,再加一點堅果、水果,口感更適合孩子。

蔬菜這樣做:改頭換面、設計花樣
前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翁瑩蕙表示,有苦味的青江菜、菠菜包入水餃,加上碎肉,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新鮮的綠竹筍、大黃瓜或白蘿蔔熬湯頭,吃起來爽口。口味重的青蔥、大蒜有抗癌成分,可切細碎和牛肉、番茄煮成湯麵。
孩子對自己動手的食物會覺得較好吃,包水餃、做生菜沙拉、捲壽司,從上市場買食材到準備料理的階段,可以讓孩子一起選菜、準備餡料。

水果這樣做:切小塊、打成汁
芭樂、蘋果、水梨果肉較硬,不易咀嚼,翁瑩蕙建議切成一小口,吃的意願會提高。柑橘類、番茄及奇異果味道偏酸,可切成塊狀,混合其他水果做成水果沙拉,增加新鮮感。
各種不同顏色的水果放在盤中,五彩繽紛也可以誘發食欲,讓孩子可以享受吃水果的樂趣,是中醫師林君玉用的方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建議,把水果打成果汁也是一種方法,等小孩的接受度提高後,再弄成果泥,最後鼓勵直接吃水果。


除了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外,也記得喝足夠的水才能幫助腸胃蠕動,把纖維排出來,才不會讓腸胃道塞車,反而會容易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