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安心!夏日食材提醒

吃得安心!夏日食材提醒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56
作者 : 謝曉雲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炎炎盛夏,食物裡的細菌蠢蠢欲動,等待你的一個疏忽,就要下手令你生病。台灣的夏天又濕又熱,那些藏在食物裡、會讓人上吐下瀉、發燒腹痛,甚至奪人性命的細菌正蠢蠢欲動,伺機進攻你我的身體。
最常見的壞份子是腸炎弧菌。這種容易存附在魚蝦貝類中的細菌,曾經造成嗜食生海鮮的日本人272人集體中毒、20人死亡。這種細菌因為不耐熱,所以熟食的話,中毒風險就比較低。



引起食物中毒三大原因
從衛生署的統計可以看出,最容易造成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是生食和熟食交叉污染。特別是處理這兩種食材的器具(如菜刀、砧板、抹布等)沒有區分開,或是儲存方法不當,生、熟食混在一起,就容易造成污染。

另外兩個原因,一是熱處理不足,多半指食物沒有充分煮熟,無法達到殺菌效果;另一是食物調理後室溫下放置過久,導致細菌快速孳長,產生大量毒素。
夏天外食如何自保?
夏天對於經常外食的人是一大考驗,因為食物保存不易,吃壞肚子的機會增加。況且許多外食的衛生條件操控在店家,自己無法掌握,如食材是否新鮮、是否清洗乾淨、是否適溫保存、是否充分煮熟等等,但別忘了,多留意一下用餐環境,就是對自己食的安全多一分保障。
1.首先,為了衛生和環保,自備餐具去買東西吃,可以避掉店家沒有將食器清潔乾淨所帶來的問題。
2.露天的餐飲場所(路邊攤)通常沒有冷藏(冷凍)設備,食物保存容易出問題,能少吃最好少吃,尤其是容易腐敗的肉類、海鮮。
3.觀察一下店家儲存食物、料理食物的地方(如流理台)是否乾淨,沒有不好的味道等。
4.不論料理食物的人或端菜服務的人是否衣著整潔,最好有戴上帽子。另外,注意一下他們手上是否有傷口或皮膚感染情況。
5.現在很多在路邊販賣的便當,購買前要注意是不是包裝完好,是不是還有相當熱度(如果飯菜不熱,應該已經放在室溫下好一陣子,容易長細菌)。因為這些便當多半在不適當的溫度下保存,衛生風險比較高,所以少購買為宜。
6.夏天的高溫令人難擋冰品涼飲的誘惑,但是店家用來製作冷飲、冰塊的水不一定都煮沸或經過適當消毒,難保不會吃出問題。

在家裡杜絕食物中毒
從生的食材變成可下肚的美食,其中任何一個步驟有疏失,就有造成食物中毒、讓人生病的危險,以下有幾項「必須做」和「不可做」的事,可以預防食物裡的細菌危害你和家人健康:
採購食物
1.選擇冷藏肉、冷凍肉,比溫體肉不易孳長細菌。
2.選擇魚類時,應該選擇肉質有彈性、聞起來沒有腥臭味。
3.選擇有品牌、有認證(如CAS)的食物,可以得到基本保障,或不幸吃出問題的時候,至少可溯源,知道找誰負責。避免買來路不明的肉類或海鮮。
4.有些半調理食品,像醃過的肉片、拌好調味料的肉絲等,可能是快過期或已經過了保存期限的肉所製作。有些甚至可能已經稍有腐壞、變味,但因為用很重的調味把不好的味道蓋住,所以吃的時候不易察覺。
保存食物
1.生鮮食材買回家,儘速冷藏。
2.注意食物的保存期限。如果是傳統市場,沒有保存期限,建議也要在710天之內吃完。
3.生、熟食分開存放。熟食、剩菜等放置在冷藏室上層;生鮮魚肉等放在下層。
4.12星期整理、清潔冰箱一次,定期清理及丟棄過期、不新鮮的食物。
5.注意冰箱溫度,冷藏室維持在攝氏7度以下,冷凍庫攝氏零下18度以下。
避免狀況
1.塞爆冰箱,冰箱裡東西存放太多,會影響冷空氣循環,使冷卻、保鮮效果變差。冷藏室最好保留40%左右空間。
2.頻繁開關冰箱,每一次打開冰箱,都會使冰箱內的溫度快速上升(520度左右),既耗費電又不利於保存食物。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