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恐怖外食」最礙肝!護肝甩掉油鹽糖

恐怖外食最礙肝!護肝甩掉油鹽糖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

你是死忠的「老外族」嗎?每一周外食共幾餐?大家都以為外食會造成肥胖、增加膽固醇、導致心血管疾病等,但是,你知道嗎?經常外食也是脂肪肝的殺手,甚至淪為「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惡性循環中。



程涵宇營養師並公佈「十大恐怖外食」排行,結果排名第一的是漢堡+薯條+可樂,合計熱量大約為950大卡。

每一餐都是外食 小心脂肪肝飆
根據一項「礙肝大調查」發現,有超過8成的職人平均有1-2餐以上靠外食解決,進一步比對每天皆攝取外食的人口中,其每日同時三餐皆採外食者高達6成7(66.6%),顯示其365天的每一餐都是外食。

1名男性上班族,一年365天每天每餐都外食,早餐多半吃三明治加一杯奶茶,中餐則吃鍋貼配豆漿,或一般便當;晚餐則經常吃麵條,餐與餐中間必吃點心與宵夜,買完便當順便買一杯含糖手搖飲料,結果體重往上飆升之外,還會感覺疲勞、心情不佳、皮膚變差等症狀,後來健檢發現,竟然脂肪肝超標,醫師提出警訊,必需控制飲食、降低脂肪肝,才不致引發肝臟疾病。

外食3大殺手:高油、高鹽、高糖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醫師提醒,外食最令人擔憂的就是高油、高鹽、高糖,以及各種食品添加物,過去國人大多都認知到外食會對身體造成代謝負擔,然而本次調查最令人憂心的是,7成民眾已認知到外食對於心血管或腎臟可能造成負擔,卻僅有不到一半的民眾警覺到外食傷肝風險。



「十大恐怖外食」排行第二名的是排骨便當+珍珠奶茶。

肝臟也是身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之一,如果肝臟代謝功能無法順利運作,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脂肪肝等問題,目前國人約每2~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如果持續忽略肝臟代謝負擔的嚴重性,甚至有可能進一步引發肝硬化等嚴重肝臟疾病。

忽略脂肪肝 恐造成肝臟疾病惡化

目前國人約每2至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如果持續忽略肝臟代謝負擔的嚴重性,甚至有可能進一步引發肝硬化等嚴重肝臟疾病。尤其專業類人員(工程師、醫師、律師)因工時最長、外食比例NO.1,但意外發現軍公教類竟高居外食比例第二名,成為高風險族群,傳統觀念以為軍公教人員作息較固定,反而成為肝疾保健盲點。
到底外食有多恐怖?程涵宇營養師並公佈「十大恐怖外食」排行,結果排名第一的是漢堡+薯條+可樂,合計熱量大約為950大卡;第二名的是排骨便當+珍珠奶茶;第三名是鍋貼+豆漿,這三樣外食搭配組合的油糖含量都十分驚人,以第一名來說油脂便有43克、糖份更高達63克,比較衛生福利部建議成年男性每日攝取油脂55~60克、糖45克來看,只要一餐外食就已經接近每日的攝取量。

【正確的外食原則】

1.平時應該少吃肥肉、五花肉、肉燥、香腸、油酥類點心與高油脂零食點心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2.日常應該少吃內臟、魚卵等膽圖醇含量高的食物。
3.烹調時應該儘量少用油,且多用蒸、煮、煎、炒代替油炸方式,可減少油脂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