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把小番茄 保健防癌真健康

每天一把小番茄 保健防癌真健康


每天一把小番茄 保健防癌真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顏色鮮豔、酸甜多汁的小番茄,是不少民眾喜愛的水果之一;營養師指出,小番茄富含多種營養素,尤其具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茄紅素,每天一把小番茄,可達到保健的功效。許多研究更顯示,食用番茄可對抗自由基,協助預防多種癌症,如乳癌、肺癌、胃癌、胰臟、卵巢癌等。
「小番茄對於人體有多種保健的功效!」楊氏診所營養師楊承樺表示,小番茄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茄紅素、鐵質,以及膳食纖維,維生素A可保健眼睛、提高免疫系統,維生素C則可抗氧化、養顏美容,而茄紅素則有抗氧化、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且每100公克約4、5顆的小番茄,約37大卡,熱量僅為其他水果的一半,更是減肥者的好選擇。
楊承樺營養師強調,番茄中的茄紅素,則可對抗自由基、減緩發生慢性疾病,對於男性更有保健攝護腺的作用,消除自由基或活性氧化物的能力,是 β-胡蘿蔔素的2倍、維他命E的 10 倍。他並建議, 食用新鮮的小番茄,可攝取多種維生素,稍微加熱或先燙過或微波,可讓紅茄素釋出更多,而食用時若同餐有食用油脂、起司或堅果等油脂類,更可提高茄紅素的吸收!或者,飯後再食用小番茄或小番茄入菜料理也是吸收茄紅素相當好的方式。最好不要搭配梅粉、醃製物食用,以免高鈉、高糖的加工品,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台灣有水果王國的美譽,位於高雄美濃及旗山交界處的上元農場,就憑藉著先天好山、好水的好環境,加上由一群擁有農業碩博士背景的專家,以食品級原料肥培管理、滴灌系統、微生物抗病蟲害等「科學化管理」方式,種植出甜度高、酸甜比佳,以及皮薄汁多的小番茄,近來也由屏東科技大學輔導,申請農委會的「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GAP)」及依照「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栽種,期望把好東西,與更多人分享。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