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24 廚房每週清潔作業

時間:106年3月24日
清潔內容:
1.成品保溫區
2.洗滌區
3.配膳室



106.3.24豬絞肉瘦肉精檢測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106.3.24
(2)抽檢瘦肉精種類:萊克多巴胺
(3)肉品廠商:和榮意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豬肉片、豬肉絲
、豬絞肉
(5)檢驗過程:




a.檢體取樣,解凍取得血水。


b.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快檢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c.血水滲透,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T.C區皆出現紅線) ─

陰性,無瘦肉精

106.03.24 今日午餐

白米飯 280大卡
泰式打拋肉 120大卡
蒜泥豆腐 100大卡
吻仔魚蒸蛋 100大卡
菠菜 50大卡
黃豆芽大骨湯 50大卡
哈密瓜 40大卡

106.03.24 吃黑巧克力抗氧化、心情好!4種人不適合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時    間 :  2017.02.17
˙作    者 :  黃惠姍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黑巧克力之所以令人著迷,除了獨特甜中帶微苦的口感,也比較健康。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市售巧克力通常是可可液塊與可可脂(cocoa butter)、糖及牛奶混製而成,通常顏色越深的巧克力,可可比例越高,砂糖的比例相對就較低。

例如,產品成分標示70%黑巧克力,表示可可液塊及可可脂的佔比達70%,其餘30%則為砂糖或牛奶等成份。

另外,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吳宛蔚也指出,黑巧克力含有助合成血清素的色胺酸,血清素是能帶來喜悅感的神經傳導物質;黑巧克力的脂肪酸,也可以刺激腦內啡合成,帶來心情愉悅的功效。 
        
吃黑巧可力除了讓你心情好 還有助抗氧化 

科學研究也早已發現,黑巧克力還有助抗氧化,降低壞膽固醇、促進血液流通,讓你遠離心臟病,還能搶救記憶力。

一篇刊登在《美國臨床養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巧克力中的可可含有類黃酮素,是一種強力抗氧化物,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並且能夠調節免疫力,類黃酮大量存在於可可豆、水果、蔬菜、茶、葡萄、種子或是植物根部。


黑巧克力好處多 但這4大族群碰不得
不過吳宛蔚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族群就只能對巧克力敬而遠之。

族群1/8歲以下孩童
8歲以下孩童對咖啡因代謝較速度慢,吃了含咖啡因的巧克力,可能會過度亢奮晚上不易入睡。此外,黑巧克力所含的脂肪及糖分,並不是孩童生長發育的必要來源,吃多了容易肥胖。

族群2/胃食道逆流患者
巧克力裡添加的糖屬於精緻糖類,吃進胃裡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誘發胃食道逆流症狀。

族群3/懷孕及哺乳婦女
巧克力中的咖啡因會經由胎盤及母乳傳給胎兒、嬰兒,懷孕或哺乳的媽媽若攝取超過300毫克咖啡因,會影響胎兒或嬰兒腦部發育,要特別留意。

族群4/三高患者、肥胖
其實黑巧克力的熱量並不低。其中的可可脂仍有脂肪,而1公克的脂肪可產生9卡熱量,因此,反而可可脂含量越高,也就是越純的黑巧克力,熱量相對也高,不建議三高患者及肥胖者食用,吳宛蔚進一步解釋。

而一般民眾如果吃黑巧克力,每天不應超過30克,以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今年起,衛福部食藥署強制規定,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必須含有規定的成分及內容物,其餘成分未達規定的巧克力,要標示「代可可脂」巧克力;代可可脂常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部分氫化方法製成的代可可脂甚至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對健康不利,民眾選購時要看清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