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1.13 廚房每週清潔作業

時間:106年1月13日
清潔內容:
1.洗滌區清洗,加強廚餘區
2.烹調區刷洗
3.回收區
4.配膳室



106.11.13 今日午餐

芝麻飯 280大卡
千島魚排 110大卡
海菜蒸蛋 100大卡
紅燒豆腐 100大卡
花椰菜 50大卡
南瓜濃湯 70大卡
哈密瓜 50大卡

106.01.12 農藥殘留自主檢驗



106.01.13 5種食物 幫助你脂肪肝out

˙作者:程涵宇(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器官,重量約1.5公斤,每分鐘約有1500毫升的血液循環流經肝臟,經由右和左肝靜脈流入下腔靜脈。遍及整個肝臟有一個血管系統,存在著一系列的膽管,膽汁(Bile)就是在肝細胞中形成,經由一系列的膽管排出肝臟。

   肝臟是人體大多數代謝功能不可或缺的,完成超過500項工作,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代謝,維生素、礦物質的貯存和活化,膽汁的形成及排泄等,來自飲食和脂肪組織所形成的脂肪酸也會在肝臟中代謝來產生能量,但是當脂肪攝取過多或肥胖時,脂肪肝就很有可能出現了。脂肪肝俗稱「肝包油」,指的是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在肝中過度堆積(含量超過肝總重的5%以上)。在台灣,盛行率約在11.5~41%不等,甚至有的研究指出,約有1/3至1/4的台灣成年人有脂肪肝,高於一般常見的早期B型肝炎(約20%)許多。

脂肪肝常見原因:
1.肥胖
2.血脂過高
3.糖尿病
4.酗酒
5.藥物使用(常見有類固醇、輔助性荷爾蒙治療藥物Tamoxifen、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
除了減重,用好油(芥花油)、少喝含糖飲料、飲酒適量、運動等消除脂肪肝外,你還可以多選擇脂肪肝out必備食物:

1.紫洋蔥
洋蔥裡所含的多種硫化合物能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流更順暢,並且消除體內自由基;成分中的硫醇、硫化丙烯、S-甲基半胱氨酸等,具有降低血脂功能,增加身體中好的膽固醇(HDL),預防動脈硬化,更重要的是,能夠促進脂肪的代謝。
在挑選上建議紫洋蔥為首選,因為顏色越深的硫化物含量越高,採買時選擇重量越實越重的越好,要注意的是,硫化物容易被熱破壞,所以建議生吃。

2.韭菜、大蒜
大蒜、韭菜中的嗆鼻氣味就是蒜素(Allicin)所致,臨床實驗證實蒜素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殺病菌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可做為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並且可以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積,同時活化肝臟中的解毒酵素。

3.聖女番茄
聖女番茄每天生吃20顆(約155g)即可獲得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C,當體內維生素C足夠,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會較攝取不足的人增加30%,強力促進脂肪代謝。

4.香菜
富含葉酸的香菜可以生成新細胞與幫助細胞的修復,同時衛生福利部指出,當飲食葉酸攝取量高及血漿葉酸濃度高時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5.檸檬
日本「三重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檸檬中可能含有一種能夠「預防脂肪肝」的成分,可以遏止人體肝臟細胞中的脂肪蓄積。
床營養機構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