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4年12/21~12/25 菜單


104.12.18 廚房每周清潔作業

時間:104.12.18
清潔內容:
1.清潔各個環境區域
2.刷清高溫高壓洗碗機內部
3.加強清洗配膳室區

  



  

104.12.18 長期不吃早餐 代謝越來越差!

12/18
長期不吃早餐 代謝越來越差!

作者:程涵宇(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

 

早餐是在早上吃進肚子裡的餐食。「早餐」(breakfast)一詞,字面之解釋為「打破禁食」(break fast)之意。經過睡眠幾小時未食要再進食的意思。

早餐可說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吃早餐對維持機體正常的生理狀態和活動、預防低血糖、降低胰島素抗性及控制總熱量和體重均有良好作用;而且早餐的質量對血糖值有顯著影響,合理配比的早餐能使血糖維持在相對穩定,並且可以預防常見於上午10點左右的低血糖反應。

世界各地的早餐食物各不相同,但通常都會包括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饅頭、麵包、麥片、水果等,配上一種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雞蛋、肉類及魚類,再加上一種飲料(如茶、咖啡、豆漿或果汁等),但很多時候,在組合型的早餐形式中吃進了過多的油脂與額外添加的糖。

長期不吃早餐容易有下列3大問題
.腸胃不好

早餐不吃,午餐食量又突然大增,易造成胃腸負擔過重,導致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容易有膽結石

長時間未進食,胃中沒有食物刺激膽汁分泌,會讓膽汁變濃稠,產生膽結石的機率因此變高。

.代謝變差

存在肝臟的肝醣約有70公克,在禁食8~12小時後即會耗盡,而肌肉中的肝醣也因為沒有糖分的補充而漸漸用完,人體為了生成葡萄糖卻會消耗肌肉組織,肌肉減少時,代謝就變差。
  
肝醣在晚餐8~12小時後即耗盡,亟需早餐進食補充,以免代謝變差致胖。
 
  
研究顯示,吃健康的早餐可以增強記憶力及注意力,並且降低膽固醇同時增加一整天的脂肪燃燒量。

根據研究發現,在減重後並且能維持體重的人90%每星期至少四天有吃早餐,也較不會因為過度飢餓而暴飲暴食,研究中有效的早餐選擇是全穀類(例如地瓜、麥片)加上脫脂乳製品(例如零脂優酪乳、零脂鮮乳)及水果維持代謝力,另外要注意高熱量的早餐會阻礙專注力。

選擇低GI的早餐比較有飽足感
2007年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也曾發表過研究針對811歲孩童給其食用低GI及高GI的早餐後比較,發現孩童在食用低GI早餐後較有飽足感且飽足的時間較長。

【一分鐘醫學教室】

胰島素抗性:身體利用、儲存和產生能量的組織如肌肉、脂肪和肝臟細胞無法正確有效地與血液中的胰島素反應,造成糖分在血中的含量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