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7.21假蜜有四種!你買的到底是糖漿還是蜂蜜?

假蜜有四種!你買的到底是糖漿還是蜂蜜?

˙文章出處: 食力Foodnext
˙時    :  2017.03.15
˙作    : 黃齡誼

˙圖片來源:食力Foodnext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假蜜」又可分為「完全使用高果糖糖漿調製」、「真蜂蜜摻入高果糖糖漿」、「蜜蜂食用糖水產出的蜂蜜」、「產地、蜜源造假」等四類,但消費者可簡單辨識出的只有第一類。

 台灣蜂蜜主要的產季為每年4月左右,僅有1個月的期間,產量非常容易受到氣候影響、每年變化極大。但面對市場上龐大的需求,不肖業者以高果糖糖漿摻混,或是餵食蜜蜂糖水來進行蜂蜜生產,這些行為都可能讓消費者的權益受損。究竟目前常見的假蜜型態有哪些?消費者又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食力》帶您深入瞭解!


研究蜜蜂長達30年的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裕文表示,假蜜可分為「完全使用高果糖糖漿調製」、「真蜂蜜摻入高果糖糖漿」、「蜜蜂食用糖水產出的蜂蜜」、「產地、蜜源造假」等四類,但消費者可簡單辨識出的只有第一類。


首先是完全使用高果糖糖漿調製的「100%假蜂蜜」,其中完全沒有蜂蜜成分,自然也沒有蜂蜜中富含的酵素等有益健康的物質,若是將這種蜂蜜加水稀釋搖一搖,出現的泡沫量少且很快就會消失,消費者可以輕易辨別出來。


但若是第二種「使用真蜂蜜與高果糖糖漿混合來製作假蜜」,或是第三種「餵食蜜蜂糖水(而非讓蜜蜂採花蜜)所產出的蜂蜜」,消費者就難以利用簡單的方式鑑別,只能依靠科學家使用「穩定同位素分析檢測」(又稱碳同位素檢驗法)。這種鑑定方式目前已經可以順利找出以高果糖玉米糖漿摻混的蜂蜜,以及蜜蜂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所製作出的蜂蜜,不過仍然無法辨識出以樹薯糖漿摻混、餵食蜜蜂所製成的蜂蜜,因此若有不肖業者使用特定植物所製成的糖漿來造假,依目前的科學鑑定技術也很難查得出來。


至於第四種「產地、蜜源造假」的假蜜,陳裕文說,利用其他低價的蜂蜜來混充為高價蜂蜜的情況也可能發生,例如使用價格僅有國產蜂蜜一半的進口蜂蜜,或是來自其他蜜源植物的低價蜂蜜等來混充為高價的國產蜂蜜。但這樣混充的情形可能發生在混充品質不一的真蜜,又或是混充到號稱進口真蜜、但實際上是糖漿混合或餵食蜜蜂糖水的人造蜜,因為情況複雜,因此目前並沒有明確的技術可以鑑別,學界也正在努力研究相關技術。

在學界發展出明確的鑑定技術之前,陳裕文建議消費者選購有標章認證的國產品較有保障,除了農委會輔導台灣養蜂協會推廣的「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之外,宜蘭大學優質蜂產品研發技術聯盟也有出品「台灣優質純蜂蜜」,為蜂蜜品質把關,也是消費者選購時可以參考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