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熱量高,分食共享健康吃

月餅熱量高 分食共享健康吃

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年9月3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外皮酥鬆可口、內餡香甜綿密的月餅,是中秋佳節不可缺少的美食,不過,美味的月餅背後卻隱藏高油、高醣、高熱量!營養師舉例,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熱量相當於3碗白飯,多吃容易腹脹、消化不良、血糖升高,建議吃月餅時,最好切成愈小塊愈好,與親朋好友共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部主任林宜芬指出,市售傳統月餅可分為綠豆椪、蛋黃酥、廣式月餅等,其中綠豆椪的內餡包裹白豆沙,熱量約300至380大卡;搭配豆沙或棗泥,以及鹹蛋黃的蛋黃酥,熱量約260至290大卡;內餡填滿蓮蓉、棗泥及奶黃的廣式月餅,熱量約580至800大卡。

林宜芬強調,一碗白飯約280大卡,若以熱量最高的廣式月餅為例,吃一顆下肚的熱量相當於3碗白飯,一般人吃多了,容易發生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身為慢性疾病的患者,如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更不適合多吃,以免病情失控。
「月餅切成小塊分食,是最健康的吃法!」林宜芬表示,雖然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不可避免,但將月餅切成小塊食用,一方面可以避免一次吃下大量的熱量,另一方面可以與親朋好友共享,分散熱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