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4年8/31~9/4 菜單


多喝水 健康新流行

多喝水 健康新流行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1
作者 : 陳雅莉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烈日炎炎,純淨清涼的水滑入喉嚨,讓人頓覺清爽、更有活力, 想要青春、健康不難,先訂個健康喝水計劃吧。
想要身體健康,也要喝水。輔仁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李寧遠的養生之道是,每天清晨起床後,一定會先喝一杯白開水,然後再跳40分鐘的土風舞。
但是,被稱為第六大營養素的水,卻最容易被忽略。
台北市立慢性疾病防治醫院營養師李易芳說,有人稱水為「被遺忘的營養素」。因為它取得容易,所以很多人忘了它在身體健康上扮演的重要角色,而且常常等到問題出現時,才會注意到喝水的重要。
水喝得不夠,很容易造成新陳代謝不正常。李易芳指出,這是因為現代人吃得好,代謝的廢物多,如果不喝水,容易產生結石,「尤其是高蛋白產生的痛風、結石,都要靠水來排出,」李易芳特別提醒。
夏天一到,暑氣逼人,林杰樑也警告:「常需要在烈日下工作的人,如果沒有補充水分,將會導致急性腎衰竭。」
因為體內的水分少,不但腎臟必須花很大的力氣,才能排出廢物,而且也會造成皮膚粗糙,精神、體力不好,抵抗力弱,容易感冒、生病的情形。

什麼時候喝水?
身體要健康,就從多喝水開始。但是喝水的時間也要事先規劃。
1.每天最少要喝4次水
一天當中,第一次需要喝水是剛起床的時候,因為在大約八個小時的睡眠中,體內的水分因流汗、蒸發排出體外。因此,起床時,血液會呈缺水狀態。
為了彌補這種現象,就必須先喝水。林杰樑奉勸,清早起來運動的人先喝一杯500cc的冷開水後,再外出慢跑、打球,以免發生危險。「尤其是有動脈硬化或高血壓的中老年人,因為嫌半夜起來上廁所麻煩,而不敢在睡前或半夜喝水,早起後更需要喝水,」林杰樑強調。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早上69點,最常引發心肌梗塞、栓塞型的腦中風。原因是體內水分不足而使血液濃縮、黏稠。
此外,早起後喝水,「因為腸胃反射作用,也有助於腸道蠕動,」江守山認為,對常受便秘所苦的人來說,這是個好方法。
接著,進辦公室後,就馬上倒500cc的水,放在桌上,有空就喝,而且要在午餐前喝完。
到了下午三、四點,可利用喝下午茶時間,補充體內的水分,和鬆弛工作時的緊張、情緒。
下班回家後或是晚上睡前也要喝水,尤其是腎臟和尿路結石的人。但是,小孩、老人睡前最好避免喝水,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2.室溫的冷開水最好
炎炎夏日,暑氣逼人,很多人覺得猛灌一杯冰開水,才能清涼解渴。
但是,「冰水很容易刺激氣喘、高血壓的復發,尤其是在激烈運動後,全身的呼吸、消化系統都還在擴張中,」董氏基金會營養部主任許惠玉不贊成喝冰水,最好還是喝室溫的冷開水。太熱的水也不宜飲用,因為就像喝熱湯一樣,會灼傷口腔、食道,造成胃部吸收減慢。

3.從容不迫的小口品嚐
正確的喝水速度,應該是一小口接一小口,從容不迫的細細品嚐,就像在口中咀嚼一般,才能達到身體吸收水分的效果。

五個指標,喝夠了沒?
1.兩瓶1000cc的寶特瓶李易芳營養師建議,每天準備兩個1000cc的寶特瓶,裝滿水,並且要求自己一定要喝完。
將水杯擺在眼睛看得到,而且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可以提醒自己要多喝水。

2.尿液顏色判斷是否喝了足夠的水,可以檢驗尿液,顏色深,就應該多喝水。
不過,江守山特別提醒,很多人容易誤以為顏色清澈如水,表示有喝夠水,其實這很可能是腎功能衰竭,根本無法排出體內廢物,最好先向醫師求證自己的腎臟是否健康。

3.尿量林杰樑指出,可以從尿量,判斷水喝的夠不夠。一般而言,一個人一天必須排掉14001500cc的尿量,如果以每次膀胱儲存到約200300cc時,就想上廁所的尿量來計算,每天必須跑洗手間57次,才表示已經喝了足夠的水。

4.體重江守山指出,以每1公斤體重來換算每天應喝30cc以上的水,例如體重7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補充2100cc的水。


5.口渴也是需要補充水分的最好指標。

104暑期教師研習

活動名稱:教師研習餐盒
活動時間:104.08.27-28
活動地點:展演廳
用餐人數: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