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12 地瓜葉護肝排毒超強 水煮、油炒哪個更健康?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間 :  2017.04.01
˙作    者 :  駱慧雯
˙圖片來源:  華人健康網

壓力大常失眠、交際應酬吃到發胖、火氣大有口臭,傳統中醫認為這些症狀多與肝不好有關,建議多吃深綠色蔬菜養肝排毒,但深綠色蔬菜種類繁多,吃哪一種較好呢?當然是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價格便宜、CP值破表的地瓜葉。不過,看倌們猜一猜,水煮地瓜葉和油炒地瓜葉,哪一道更健康?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不論是外來或胃腸道產生的毒素,都需經肝臟處理才能排出體外;肝臟也是重要的消化和代謝器官,可以代謝脂肪,將其變成人體所需的養分,並分送至各部位細胞,促進身體機能的運作。
做肝臟的後盾!護肝蔬菜首選地瓜葉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尤偉銘表示,「護肝」有2大策略,第一是讓肝臟好好休息、避免過勞,第二是多補充可抗氧化的營養素。而相較於大多數蔬菜,地瓜葉不只是高纖,還擁有更多的抗氧化成分,特別是維生素A、維生素C和多酚類植化素,是護肝、排毒時不可或缺的國民好食材。

維生素A、維生素C和多酚類植化素等抗發炎成分,可以幫助肝臟去自由基、去除毒素。另外,地瓜葉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縮短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進而達到減少有毒物質產生及排毒效果,特別的是水溶性纖維還可以吸附油脂,幫助肝臟減少代謝的工作量,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進而預防內臟脂肪和高血脂症。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平均每100公克地瓜葉含有膳食纖維3.18公克、維生素A約4698 I.U.、維生素C約26毫克、β-胡蘿蔔素2766微克。
水煮V.S油炒 地瓜葉怎麼吃最好?

至於地瓜葉該怎麼煮較健康,尤偉銘營養師認為關鍵在於「加熱時間」和「加熱溫度」。大部分的營養素易受熱破壞,曾有實驗發現地瓜葉加熱超過3分鐘,營養流失特別明顯,因此建議烹煮時間控制在3分鐘以內。

加熱溫度部分,水煮法溫度最高為100℃,油炒法則動不動就超過100℃,因此建議水煮法較妥當,但煮的時候用水量不宜太多,以免營養素流到水中,除非連煮菜水也喝,否則等於白白浪費了營養素。

特別需注意的是,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都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建議地瓜葉水煮後關火,加入植物油拌炒再起鍋。低溫油脂可以促進腸道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也可以防止地瓜葉褪色並賦與光澤感,保留更多的營養素和多酚物質。

【健康小叮嚀】:
雖然吃地瓜葉的健康好處多多,但尤偉銘營養師也提醒,有胃潰瘍、容易腹瀉等消化道問題的人不宜多吃,以免不容易被消化的「非水溶性纖維」會刺激腸胃。

106.05.12 廚房每週清潔作業

時間:106年5月12日
清潔內容:
1.烹調區
2.配膳區


106.05.12 今日午餐

白米飯 280大卡
五柳魚片 110大卡
麻婆豆腐 110大卡
日式花枝丸 100大卡
菠菜 50大卡
魷魚羹湯 70大卡
西瓜 4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