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22 吃對脂肪降血脂 7種優質護心食物

105.01.22


吃對脂肪降血脂 7種優質護心食物
  
文章出處: 39健康網(2015/12/03
文章作者: 李佳欣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為了減肥,有些人對於含脂肪的食物敬而遠之;也有些人認為吃低脂或無脂肪食物才健康。其實,脂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它有好壞之分,多吃富含好脂肪的食物,可以保護心臟。據美國webmd網站報導,下面這些食物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健康脂肪。適量食用這些食物可以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血管。

1. 深海魚

含脂肪酸的魚類,如鮭魚、鯖魚、鯡魚、沙丁魚和長鰭金槍魚都是ω-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這些都是「好」的脂肪,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特別是當你年老時,它們甚可以幫助你增進記憶、促進大腦健康,降低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至少吃兩份3盎司富含脂肪的魚。另外,研究表明,多吃深海魚還有助於保養關節,降低乳腺癌風險。

2. 牛油果

美味的牛油果有益於心臟健康,還可能有助於治療骨關節炎。牛油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80%以上,被稱為「健康脂肪」,同時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C、微量元素硒等多種抗氧化物質和多種礦物質。同時,牛油果中含有大量的酶,有健胃清腸的作用,並具有降低膽固醇和血脂,保護心血管和肝臟系統等重要生理功能。

3. 核桃

核桃中含有可幫助維持心臟健康的脂肪,但不可食用過量,專家建議每次食用核桃約為1盎司,即是大約14個核桃。

4. 橄欖油

無論是烹飪或是製作沙拉,儘量使用橄欖油。因為橄欖油中的不飽和脂肪在高熱中仍能保持穩定,使抗氧化物質不被破壞。橄欖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的含量達到60%以上,遠高於通常的豆油、花生油和沙拉油,這種脂肪不僅可降低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水準,而且可以增加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水準。在烘烤其他食物時,也可以適當塗抹一些橄欖油。

5. 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的蔬菜,如菠菜、羽衣甘藍和芽甘藍都會提供一些ω-3脂肪酸。由於我們的身體不會自動生成這些「好」脂肪,必須從食物中獲取它們。

6. 雞蛋

雞蛋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一個雞蛋中約有少於5克的脂肪,一些雞蛋甚至富含額外的ω-3脂肪酸,對預防心臟病有益。此外,雞蛋中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D、卵磷脂、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有益健康的成分。每天食用一個雞蛋,有利於促進身體健康。

7. 亞麻籽


亞麻籽富含纖維和N3脂肪酸,除了防止心律不整外,這類脂肪酸還可以清除血液中的甘油三酯等有害脂肪,防止血栓。另外,亞麻籽還可以幫助緩解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