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中學105年04/25~04/29 菜單


105.04.22 廚房每周清潔作業


105.04.22 廚房每周清潔作業
時間:105.04.22
清潔內容:

1.清潔各個環境區域
2.加強打掃清洗區機器及各水槽

3.加強清洗廢棄物處理區及鍋爐室的地板

 

 

105.04.22 B群培養你的「健康肌」&「健康腦」


105.04.22
B群培養你的「健康肌」&「健康腦」

文章出處 : 天下雜誌出版
作 者 : 滿尾正

維生素B群是穩定情緒的必需營養素。同時,也與腦功能關係密切。

       維生素B1攝取不足,將無法正常代謝醣類(碳水化合物),導致能量不足。於是人會容易覺得疲倦,出現倦怠無力的症狀。

維生素B1也有穩定情緒的效果,攝取不足會變得焦慮不安、易怒。

        胚芽、全麥麵粉、樹果、酪梨等食物富含維生素B1,肉類中以豬肉含量最多。維生素B1與洋蔥、蒜頭、韭菜等具有獨特辛臭味(硫化物)的蔬菜很契合,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與這些蔬菜一起攝取,能提高B1的吸收率。

        將脂類轉會為能量時,維生素B2(核黃素、riboflavin)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維生素。它還有打造健康美肌、延緩老化的效果。攝取不足,人會一直覺得很累,疲勞感無法消除。鯖魚、沙丁魚等的青魚除了富含優質脂肪(EPA、DHA),也富含維生素B2,能提升脂肪代謝率。

        代謝蛋白質時,需要維生素B6(吡哆素、抗皮膚炎素、pyridoxine)的輔助。蒜頭、鮭魚、秋刀魚、糙米、納豆等食物富含維生素B6,維生素B6正是打造健康美肌的必需維生素。除此之外,還有強化肝功能、護肝的效果,對於預防宿醉非常有效,也有強化神經功能的效果。

        維生素B3(菸鹼素、niacin)是啟動全身五十多處不同代謝迴路所需的「輔酶」合成原料。在糖分、脂肪、蛋白質等的代謝作用上,維生素B3也扮演重要的功能,對於腦神經系統功能影響甚鉅。除了動物肝臟或雞肉富含維生素B3,酵母和胚芽也是供給來源。


●與腦功能和神經功能關係密切,有穩定情緒的效果。
●將糖分、脂肪轉換為能量,預防變胖。
●可以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 

如前所述,維生素B群不僅有益心靈健康,也有美膚保健的效果。

維生素B群具備互助合作的特性,但可惜無法長存體內。必須透過每日飲食,積極且均衡攝取。